一个励志写爱情故事的fgo玩家

【围棋拟人】不断樱 05 (腐向,拟人)

>>棋子拟人,白子(漆白)x黑子(漆砚)


之四·围棋人

 

李世石又一次投子认输了。

 

漆砚长长的叹了口气没说什么,坐在一旁的漆白扣着手中的棋子收进拳中。房间里的空气一时间凝滞了。围在棋盘旁边的几个年轻的棋手也沉默着,无话可说。

 

他们心里不约而同的在问着自己,“围棋就这样沦陷了么?到底是李世石下的太差劲,还是AlphaGo真的就强大到无可战胜的地步么?”

 

没有人能回答他们。

 

2016年3月12日,人机大战五番棋,李世石3:0大败人工智能AlphaGo。20年前人类在和AI的战斗中彻彻底底的输掉了国际象棋,20年后的现在似乎又要输掉围棋了。事实上每一个围棋人的心底深处都是明白的,这一天迟早要到来,但是他们没想到会这么快。

 

太快了,以至于一时间大家都难以接受。

 

漆砚盯着棋盘上的残局,试图为小李找一些借口。第一局的轻敌,第二局的消极抵抗,今天这一局过分的打入,每一局都有那么些遗憾,都发挥的不是很好。

 

“小李已经尽力了,但是不能否认他心态失衡,发挥的并不好。”漆砚打破了沉默。

 

一个年轻的棋手点了点头,“但是也不能否认阿法狗的强大。它很厉害,拼计算人类根本不是他的对手,而且它的大局观也不差。”一旦有人打破了沉默,剩下的人也忍不住打开了话匣子。“阿法狗几乎没有失误,尽管它有的棋很奇怪,但是他最后都能赢……”“今天更是!李九段几乎是完败,最后那个劫出现的太晚了,但是从仅有的这几手棋来看狗也不是不能对付劫争……”“……”

 

众人一言一语的说起了这几天的棋,言语间充斥着对三连败的失望和难过,以及对AlphaGo的强大的震撼。

 

“好不甘心啊……”

不知道是谁这么说道。

 

房间瞬间安静了,年轻的棋手们看着棋盘,脑海里盘桓着李世石投子认输时漠然而麻木的表情。是啊,太不甘心了……作为被Google精挑细选出的人类代表,李世石曾经那么春风得意。就在十年前的今天,他在参加一个重要棋赛的同时,还迎娶了自己现在的妻子。可谓是家庭事业双丰收,意气风发少年郎。

 

最不甘心的应该是小李他自己吧……漆砚忍不住这么想着,不由得觉得心里越发堵得慌。

 

最后还是漆白开口结束了今天的研讨会,送走了几个年轻棋手。偌大的客厅终于只剩漆砚和漆白了。

 

“其实我觉得这个比赛对人类来说并不公平,各种方面的。人工智能没有情绪没有生理需求,永远是冷静理智的下每一步棋,但是人类会紧张会害怕会失落会冲动……你知道的,心态对于一个棋手来说是多么重要啊……从这方面来看,我们俩都未必是它的对手。”

 

“我们除了活的比人类长,别的方面和人类也没什么区别。”漆白冷静的说,“如果这一天真的要提前到来,我们也只能接受。”

 

“……话虽如此……我还是觉得小李可以赢得……他现在已经输了,没有什么好顾虑的,所以第四盘也许能有转机呢……”漆砚喃喃说道,心里却已经开始忍不住担忧也许会出现的5:0。

 

漆白虽然看上去很冷静,但是说实话,他也很不甘心,太不甘心了。这些不甘心不仅源于他做为精神体天生对围棋的热爱,还有他漫长的生命中所见证过的那些伟大的棋手们。一个出色的人类棋手,从3、4岁起就开始摸着黑白两色的棋子端坐在棋盘前练习下棋,无数个孤独的打谱的日子终其一生不一定能换来一个奖杯。而一个冰冷的机器,却轻轻松松就……

 

漆白打住了自己的思绪,这么想实在有点过于矫情了。漆白暗自摇摇头,拍了拍还在黯然伤神的漆砚,“与其在这里悲春伤秋,还是先复盘吧。”

 

这样的低气压一直持续到第二天中午直播开始。直到李世石在78手强势的一挖,棋盘上陷入混乱的局势让众人精神为之一振,此前AlphaGo一直在致力于让局面简明化,避免让自己陷入过于复杂的局势,而现在终于让人有些看不清了。

 

让众人喜闻乐见的事情终于出现了!隐性劫争的可能性让AlphaGo崩溃了!复杂的局势判断显然是它的弱点,面对难以计算的状况,AlphaGo像一个耍赖的孩子不断的下出了毫无道理的恶手。

 

“小李要赢了!”漆砚兴奋的喊了起来。

 

“要赢了!”“哈哈哈AlphaGo要输了!”“赢定了!”“太开心了!”

 

事实上,屏幕上的李世石依然沉着脸在严谨的应对AlphaGo每一步烂棋,但是这并不妨碍棋手们兴奋的互相击掌,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,仿佛赢棋的不是李世石而是他们自己。

 

也许这一刻并不是所有人类都在为李世石的胜利欢呼,但是所有不论会不会下,下的好不好,但是都深爱着围棋的围棋人们都在发自内心的为李世石高兴着。

 

压在心头的大石头终于卸下了,漆砚感觉呼吸仿佛都变的轻松畅快了,侧过头发现漆白也在微笑着。一众棋手都在愉快的交头接耳,等待着AlphaGo的认输。

 

“好久没有为了一盘棋这么开心过了。”

 

“是啊。”

 

漆白目不转睛的看着屏幕,眼看着AlphaGo放弃抵抗认负,李世石颤抖着手捡起棋盘上的棋子和好友复盘。他心底颤了颤,转头笑着对漆砚说,“围棋真是太美了。”

 

“是啊,下棋的人也是。”

 

 

P.S.好像有点烂尾?熬夜写文就请原谅我的各种词不达意吧!全文都是我的私心产物~我知道两个主角没有什么存在感(。但是真的,全文几乎就是我这两天的心理变化的缩影,第四局赢了我都要炸了…总之真的好喜欢围棋啊!!!太美妙了!超有趣!棋手们也都特别有趣!

 

PPS.借着这个机会顺便把人设和文名还有前文的一些细节都改了改~当初凭着一腔热血开始写,人设什么的都太草率了。新的名字叫《不断樱》,是一本围棋著作《围棋发阳论》的别名,所谓“不断樱”,就是喻指书中灿烂缤纷的妙手层出不穷之意。


评论(2)
热度(12)
© 谢池春 | Powered by LOFTER